baobaobebe

Tuesday, August 05, 2008

梅里美






上个星期借休病假之机,读完了梅里美中短篇小说集。梅里美是18世纪的法国作家,曾写下传世之作《高龙芭》和后来被改编为歌剧的《卡门》。他的小说特点是节奏紧凑,故事情节扣人心弦,绝少大段的景物和心理描写,常常是开门见山,切入正题。除了法语之外,他还精通西班牙语,德语,希腊语,拉丁语,立陶宛语等等,对欧洲各国风土人情也了解至深。梅里美不是多产作家,特别是成名之后,常常被皇族和名嫒召进宫中在社交场合周旋,故后期无甚惊人之作。

Biajee对我能在家一动不动坐一天看书深表惊讶。其实读好的古典小说是一种至高无上的享受,比现在的通俗小说强多了。不敢说情操被陶冶了,只能说忘记脚上的病痛了。

最倒霉的是每天晚上睡觉时都要被Biajee逼着讲当天读过的故事。学物理的人对很多基本的世界文学史和中国古典文学史都不懂,每天只研究量子力学,大爆炸宇宙学和黑洞。我常常让他给我讲天体物理,这样就能很快睡着。而讲古典小说则恰恰相反,越讲越兴奋,最后两个人干脆聊到快天亮都睡不着。相比之下,我们对阿诺的要求多么苛刻呀--他必须每天晚上准时睡觉,还必须睡整夜不醒。

我又准备订购一些古典文学了,我们家已经有整整三个书架的书了。如果我们能够把所有这些书都读完,我们就会成为一个高尚的人,一个纯粹的人,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。这里面包括统计,金融,物理,财务,生物,文学等等各个科目的葵花宝典,读完之后去闯荡江湖就可以天下无敌,独孤求败了。我们俩把希望全都寄托在阿诺身上,但愿他能修炼成功,称霸武林。

1 Comments:

  • At 8:44 PM, Blogger Di said…

    强烈反对阿诺他妈一杆子打翻一船人的做法!biajee这个样本太特别了,跟学物理的没什么太大关系。从我自己的经验来说,biajee讲什么东西我都想睡觉。

   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